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高端云访谈|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柬埔寨柬华日报社社长黄焕明、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

2018-09-14 11:50     来源:广西云
【字体: 打印

今日(9月12日),广西云全媒体直播中心迎来作客嘉宾: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

主持人:香港与中国大陆、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一贯以来都有着非常畅通的渠道,您为什么要选择东博这个平台?您认为香港的企业商家通过东博会这个平台可以做些什么?

吴文慧:香港贸发局与东博会一起走过了15年。东博会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博览会,它定位清晰,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地位更是无可替代的。香港一些优质的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得以展示,参展的香港客商都收获很多,尤其是东盟国家和他们的商会都参与进来,双方互动交流的机会增多了。

主持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作用。您认为香港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有哪些新机遇?香港企业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的优势促进自身的发展。

吴文慧:香港的定位是“一带一路”上的“超级联系人”,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香港在专业服务、信息交流上具有优势,香港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更多国内企业国际化发展创造机遇。

香港每年都会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仅把“一带一路”的信息向外发布,更有现场的商业配对,提供展位让各国、各项目进行展示。

策划:宋春风 晏彦 玉颖

主持:黄虹宁 陈海霞

编辑:郑柳芩 张安然 梁雨芃

美编:梁璐

摄像:潘锦才 陆樱仁 何兴强 阮钰臻

摄影:车伟强

 

今日(9月13日),广西云全媒体直播中心迎来嘉宾:柬埔寨柬华日报社社长黄焕明。

主持人:今年东博会已经举办15届了,请问黄社长您对一年一度的东博会有什么评价,对继续办好东博会有什么样的建议?

黄焕明:东博会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一届比一届更有成就,越来越多东盟和中国的企业来参展、交流和投资,达成的合作也越来越多。我祝愿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的成就。未来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到东盟,特别是到柬埔寨投资、发展。

主持人:今年,柬埔寨再度成为博览会主题国,请问黄社长,柬埔寨民众对东博会的认知度高吗?您认为一年一度的东博会给柬埔寨带来了什么?

黄焕明:今年是柬埔寨第二次担任主题国,这次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我们柬埔寨的洪森首相,已经参加了11次东博会,他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评价很高。通过东博会平台,柬埔寨的产品在这里展销,旅游业也得到宣传。去年有130万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旅游,到2020年可能突破200万,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来。

主持人:您认为东博会对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东博会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中国-东盟自贸区19亿人民有何意义?

黄焕明:中国-东盟自贸区使整个东盟地区获益很多,特别是东盟一些相对落后的国家,他们更需要资金,更需要人才,更需要配备设施。

主持人:黄社长此次来南宁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黄焕明:我们这次来南宁主要是参加东博会,并跟广西签订合作协议。希望能够让柬埔寨人民,特别是华人能够更了解南宁,更了解中国-东盟博览会,也让广西的人民更了解柬埔寨,多去柬埔寨投资,去柬埔寨旅游、观光。

策划:宋春风 晏彦 玉颖 李伟国

主持:黄虹宁 陈海霞

编辑:郑柳芩 张安然 梁雨芃

美编:梁璐

摄像:潘锦才 陆樱仁 何兴强 阮钰臻

摄影:车伟强

 

今日(9月12日),广西云全媒体直播中心迎来嘉宾: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泰国金商工会会长陈振治。

主持人:东博会举办15年来架起了东盟和中国贸易往来的桥梁。请问贵商会所属企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

陈振治:泰国中华总行会成立已经有108年了,商会属下有41个行业工会,每年都来参加,主要展销的是农产品、医疗健康产品,不过我本人是第一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

主持人:东盟国家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宏伟愿景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作用。您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给贵国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贵协会企业怎样才能更好地借助这个有利时机促进自身的发展?

陈振治:我们希望东盟可以发展的更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可以越办越好。欧洲有欧盟,东南亚有东盟,我们要合作起来,特别是我们亚太地区更应该团结起来一起发展。

今日(9月12日),广西云全媒体直播中心迎来嘉宾: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

主持人:东博会举办15年来架起了东盟和中国贸易往来的桥梁。请问贵商会所属企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往年参加东博会的成效怎么样,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两个成功的案例。

李桂雄: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年来,泰国都积极参会,我们在农产品、食品等方面都推动了很多企业的合作,让好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泰国产品大部分都是通过东博会,通过广西南宁这个大窗口进入中国市场的。

主持人:东盟国家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宏伟愿景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作用。您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给贵国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贵协会企业怎样才能更好地借助这个有利时机促进自身的发展?

李桂雄:从今天韩副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对东盟国家、对泰国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重视。下一步,我们也会发挥更大的力量,推动更多的企业进入东盟市场。这些年来,泰国跟中国的许多贸易往来、经贸合作都是通过东博会牵线搭桥的,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