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借助东博会平台共享RCEP新机遇

2022-09-19 09: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后疫情时代,跨境贸易和投资活动必然再度活跃,而东博会是香港展示独特魅力的平台,也是香港‘对接东盟、共享RCEP’的通道”。9月16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会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接受媒体采访。闭鼎贤 摄

本届东博会现场,香港馆透过多款金属字,锐意展现香港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物流服务、基建及房地产、创新科技及亚洲时尚潮流之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馆内还特别设置了一款AR虚拟冒险游戏,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参与AR虚拟游戏,在展馆内寻找与发掘香港的这些独特优势,从而加深对香港的了解。

2022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年、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本届东博会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集中展示各国优势特色产品,并举办多场RCEP相关活动,促进中国和东盟及其他RCEP成员国深化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交流,将为促进多领域合作,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吴文慧表示,香港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多元化的自由贸易港口和国际金融中心,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无论是与中国内地,还是与东盟国家,长期以来都保持了密切的经贸往来。香港有着非常独特的枢纽地位和产业优势,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优质平台,也是全球企业“引进来”的重要枢纽。RCEP进一步整合了区域供应链,加速了各生产要素的流动,开放了大部分的服务领域,这无疑对香港在区内发挥国际贸易和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的双重优势带来重大利好。

香港一直是广西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21年底,香港累计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超过7500家,占外商在广西投资项目接近六成。在对外投资合作方面,广西在香港投资企业及机构累计超过140家,香港已经成为广西企业境外投资第一站。吴文慧谈到,未来,香港贸发局将充分发挥“香港通道”的作用,运用香港贸发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网络及国际会议展览平台,协助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对接RCEP,并积极推动桂港在航运物流、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专业领域的合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