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韦朝晖:第20届东博会全面升级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23-07-02 14:55     来源:人民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供图

日前,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筹备工作进展以及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

第20届东博会对比往年有哪些不同?

韦朝晖

与往年相比,即将于今年9月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20届东博会有三个不同之处。

一是举办时点特殊,意义尤为重大。今年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东博会创办20周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全面推进,第20届东博会在此特殊背景和重要时点下举办,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新冠“乙类乙管”后线下首展,备受各方期待。今年以来,我们在东盟10国开展了第20届东博会全球路演活动,各方对新冠“乙类乙管”后东博会首展表达了热切的期待和强烈的参展参会意愿,对通过线下参加第20届东博会收获合作硕果充满热切期待。

三是实施全面升级,迈出新的步伐。我们将通过“四个全面升级”,即全面升级高层对话机制、全面升级经贸实效、全面升级“南宁渠道”、全面升级永不落幕合作平台,推动东博会升级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供图

主持人

截至目前,第20届东博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韦朝晖

第20届东博会前期筹备工作按时按序推进,进展顺利。

一是与东盟共办方密切协作积极对接。今年2月以来,我们走访东盟10国,开展全球路演推介,并在新加坡、老挝举办巡展。5月召开高官会,11国共办方及东盟秘书处代表等近百人共商筹备工作,成效丰富而显著。

二是招商组展取得积极进展。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7国确定意向恢复包馆或半包馆,菲律宾、新加坡展览规模基本确定。中国企业踊跃报名,确认参展企业已达到展位数的65%,展位供不应求。

三是大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云上东博会建设积极推进,系统功能多个全新模块正抓紧开发,运营方面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展览。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已入驻42家机构和企业。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已完成建设17个线下主题展馆,超200家企业、超3000种商品入驻。

主持人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采取了哪些措施切实抓好主题教育的开展工作?

韦朝晖

我们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主题教育与第20届东博会筹备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立学习机关。举办为期8天共5期的读书班,集中静心学、专家辅导学、专题研讨学,结合工作职责突出学习重点,全覆盖深入学。

二是立奋进机关。统筹东博会筹备工作和学习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学做“两相融”, 以学促干,开展3期专题研讨,提出23项工作任务,坚持破解难题服务大局。

三是立创新机关。紧扣关键问题找准调研方向,深入各地市、企业以及东盟各国共办机构、支持商协会等开展40多次调查研究,创新提出九大落实举措。

四是立廉洁机关。开展“筑牢廉政根基、共建清廉东博”主题教育、党建品牌创建、模范机关建设、“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活动,完善关键领域制度规定,强化效能建设克服松散之风,以强党建促作风转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