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

2024-01-22 22: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2日上午,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接受人民网专访。她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镶钻成冠”升级发展的第一年,又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办好新一届东博会可谓期望大好、机遇大好、前景大好。

韦朝晖委员(左)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韦朝晖委员介绍,第21届东博会初定于今年9月24至28日举办。本届东博会筹办工作将展现新担当,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守正创新、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锚定新目标,力求实现政治互信更高、经贸交流更实、开放合作更深、人文纽带更牢、全方位合作更“博”,迈出“镶钻成冠”升级发展的坚实步伐。

“为积极回应展商诉求,本届展期将从4天延长到5天,并根据科技和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增战略新兴专题,将展览专题从五个增加到六个,同时新设东盟高新技术产品、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时尚精品等展区,创造新商机。”韦朝晖委员说,新一届东博会将首次邀请海湾阿拉伯国家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首次举办东博会展品评奖活动,通过东博会品牌赋能,助力中国与东盟优质展品开拓国际市场,首次实施中国—东盟青年交流活动,积极打造新亮点,让东博会友谊接力传承。

韦朝晖委员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韦朝晖委员表示,第21届东博会将继续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作用,有力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一是积极服务自贸区3.0版谈判,让自贸区3.0版的政策红利通过东博会转化为现实商机,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二是围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谈判领域优化展览设置,升级数字技术、工业设计、环保合作等展区,积极响应贸易结构调整升级。三是举办自贸区3.0版相关专题经贸和产业对接活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集群。

2024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第21届东博会将设计若干别具特色、丰富多彩、温暖人心的专题活动,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增光添彩。设置人文交流展区,展示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生动案例,促成一批新的合作成果。策划实施青年交流项目,遴选一批优秀的中国—东盟青年精英,通过东博会平台提供能力提升、成长发展的新途径,使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薪火相传。同时,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教育、媒体、科技等多领域交流活动,推动多元文化互学互鉴,促进多国民心相融相通。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东博会服务和促进广西开放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韦朝晖委员说,第21届东博会将从三个方面助力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一是突出展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和重大项目,如将重点展示平陆运河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充分展示北部湾门户港加快打造成为国际枢纽港的美好前景等。二是举办西部陆海新通道系列专题活动,积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多式联运、口岸等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对接,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三是助力通道沿线产业走廊加快发展,突出宣传推介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发展商机,积极做好重点产业项目的对接洽谈,促进通道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广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发挥更大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