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韦朝晖:重整行装再出发 新一届东博会将迈出“镶钻成冠”第一步

2024-01-27 09:00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4年广西两会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第2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将如何迈出“镶钻成冠”的第一步,会有哪些新亮点、新看点。

韦朝晖在访谈中表示,东博会已成功举办20届,成为实至名归的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如何继往开来实现东博会“镶钻成冠”升级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使命、新任务。今年是东博会“镶钻成冠”开局起步之年,又恰逢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新一届东博会将重整行装再出发,踔力续写开放合作新篇章。

韦朝晖介绍,第21届东博会将重点突出“高”“实”“博”“新”四个方面。

一是政治外交突出“高”。第21届东博会将深入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通过高层对话就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凝聚更广泛战略合作共识,不断提升双方政治互信的高度。

二是经贸成效突出“实”。本届东博会紧跟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步伐,优化展览内容、活动安排和成果预设,更务实地发挥“推进器”作用。贸易方面,将由五大专题拓展为六大专题,形成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服务贸易、战略新兴、“魅力之城”六大专题展览新布局。东盟展品结构有重要变化,将首次设置东盟高新技术产品展区,增加高附加值产品、产业链中间品等比重,着力改变东盟展品以农产品、低加工产品等为主的现状。国内展品将锚定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重点领域,突出展示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处于相对领先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合作方面,将更注重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提质升级和协同增效,推动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延伸,推动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打造国内国际市场经营便利地等“三链”发展环境,促进构建更加稳定、畅通、基于比较优势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三是平台功能突出“博”。将赋予东博会平台更多合作新内容,力求在促进中国—东盟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合作领域上,经贸类及相关合作继续向纵深发展,同时用好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契机,开展青年、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媒体等人文领域交流活动,不断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开放层次上,持续扩大商品和要素为主的流动型开放,并扎实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今年将积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标准规则对接,推动国际物流运输质效提升。活动形式上,将更侧重行业洽谈会、企业家沙龙、圆桌会、对话会等灵活多样的“小而美”“精而专”方式,确保实效高效。

四是服务促进突出“新”。服务实体经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去年第20届东博会我们推出了12项创新服务举措,赢得了参展商采购商的普遍称赞。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免费为企业提供新品首发首秀活动,会期共举办新品发布会22场,超过100家企业的132件展品进行全国首发,包括智能手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新品。我们组织专精采购团集体巡馆的做法也获得好评,共吸引了25个国内外专业采购团组、1000多名采购商参与,有力促成买家与卖家更精准对接、更高效洽谈。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细化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并推出更多服务新举措,想方设法提升参展参会体验感和满意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