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高端云访谈|华云集团升达公司副总经理刘钧、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中国广核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经理时伟奇

2019-04-28 15:19     来源:广西云
【字体: 打印

今日(9月13日),广西云全媒体直播中心迎来嘉宾:华云集团升达公司副总经理刘钧。

主持人:今年是东博会举办的第15周年,请您简要谈谈贵公司的整体情况,参加东博会以来,借助这个平台,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刘钧:华云集团是中国气象局的直属企业,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化气象观测装备。这次我们“陆海空”多方位出动,把“地机、空机、天机”相关设备都带到东博会现场展示,希望更多东盟国家了解我们并且达成合作。

主持人:贵企业和哪些东盟国家有合作?什么时候开始的,目前的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钧:我们和越南、老挝、缅甸有过一些气象设备方面的合作。2015年和2018年我们为缅甸和老挝提供了一个气象预警发布的系统,今后我们希望能继续为东盟国家提供包括气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帮助,助力东盟国家的气象事业发展。

主持人:目前,国家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您认为这对国内企业与东盟国家企业开展合作有哪些新机遇?贵公司有哪些具体的实施计划?

刘钧:中国在气象系统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更多国家进行交流,一方面用我们的设备和技术助推东盟各国的气象事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与各国在气象业务上的交流合作,搜集各国在气象方面的需求,并以此指导我们自身业务的调整和发展,通过东博会这个大平台,让中国气象事业“走出去”。

策划:宋春风 晏彦 玉颖

主持:黄虹宁 陈海霞

编辑:郑柳芩 张安然 梁雨芃

美编:梁璐

摄像:潘锦才 陆樱仁 何兴强 阮钰臻 

摄影:车伟强

 

今日(9月13日),广西云全媒体直播中心迎来嘉宾: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

主持人:您是东博会的老朋友了,请问您是第几次参加东博会?你对东博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秦占学:作为东博会的“老铁粉”,今年是我们协会参加东博会的第15年。这些年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南宁因东博会而发生了巨变。从商业上看,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特别是和东盟十国的朋友越来越铁,彼此在产品、技术和市场上的合作也越来越深。

主持人:今年是东博会举办的第15周年,贵会这么多年来参加东博会取得的最明显的成效是什么?

秦占学:从建筑材料和家居这个行业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行业通过博览会走进了东盟各国,给企业带来了丰厚效益。同时也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进行了很多经贸交易。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发展,我们每年都有不同的特色。

主持人:今年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年,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有更多的商机。下一步贵会对于继续拓展东盟市场有哪些考虑?

秦占学:今年我们在东博会展示的一个亮点是智能家居这块,装备建筑也展示亮点之一。我们预计这两方面将会是未来消费的热点,希望通过东博会这个平台,打入东盟市场,满足他们这方面消费需求。

策划:宋春风 晏彦 玉颖

主持:黄虹宁 陈海霞

编辑:郑柳芩 张安然 梁雨芃

美编:梁璐

摄像:潘锦才 陆樱仁 何兴强 阮钰臻 

摄影:车伟强

 

今日(9月13日),广西云全媒体直播中心迎来嘉宾:中国广核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经理时伟奇。

主持人:今年是东博会举办的第15周年,请您简要谈谈贵公司的整体情况。

时伟奇:本次东博会,我们主要向东盟国家大力推介集团最新的科技成果。比如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模型,现场很多观众对这个模型非常感兴趣。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本次还带来了关于环境保护的两个产品,来自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客商十分关注,正在沟通深层次的合作。

主持人:目前,国家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您认为这对国内企业与东盟国家企业开展合作有哪些新机遇?贵公司有哪些具体的实施计划?

时伟奇:我们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的推进、落实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集团的核电、新能源、核燃料三大板块在海外市场收获颇丰。比如核电板块,中广核集团是东南亚地区核电市场牵头开发单位,从2008年开始我们和泰国在核电开发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去年,我们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广西防城港3、4号核电机组和泰国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入股协议,标志着中泰在核电市场的合作进入到一个新高度。除了泰国之外,我们跟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在核电这方面也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接触。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借助东博会大平台,我们将来会有更多核电项目在东南亚落地。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华龙一号”在英国落地;第二,我们希望在东南亚以及另外一些区域取得核电项目的开发权,牵头开发一些项目。

策划:宋春风 晏彦 玉颖

主持:黄虹宁 陈海霞

编辑:郑柳芩 张安然 梁雨芃

美编:梁璐

摄像:潘锦才 陆樱仁 何兴强 阮钰臻 

摄影:车伟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