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列表 > 抗疫专题

人物声音 | 中国驻文莱大使:让“甘榜精神”飘扬,愿疫情早日远离

2020-04-01 18:13     来源:中国驻文莱使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6日,文莱唯一的英文报纸《婆罗洲公报》发表了驻文莱大使于红的署名文章《“让‘甘榜精神’飘扬,愿疫情早日远离”》。

于红大使表示,文莱的地名大多以“甘榜”(Kampong)开头,“甘榜精神”是文莱社会推崇备至、绵延至今的传统社会治理模式,体现的是一种邻里之间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的精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文莱和中国一样遭受着疫情的袭击,面对这场没有国界、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携起手来,弘扬两国人民千百年来守望互助的传统,共同发挥新时代的“甘榜精神”,直至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于红大使说,在此次全球大流行的疫情面前,中文两国发扬了互帮互助的“甘榜精神”。我们不会忘记,在中方抗击疫情关键时期,苏丹陛下专门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致函慰问,代表文莱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政府的抗疫措施,支持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在文莱已受病毒入侵、而中国防控形势趋稳的时刻,文莱政府依然慷慨解囊,向湖北慈善总会捐款50万美元。文莱出现疫情后,中国使馆和文莱卫生部合作应对疫情,保持密切沟通,向文方提供新冠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主动同文方分享抗疫经验。

3月2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通电话。王毅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是近邻,有在困难时刻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传统。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举行新一轮医疗视频交流会。在文中资企业作为“甘榜”的一员,努力为“甘榜”的平安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向文莱政府慷慨捐赠价值100万美金的医疗物资。华大基因不仅在1月疫情暴发初期就向文政府供应核酸检测试剂,而且在文莱发现确诊病例后,积极帮助文莱建设本地版“火眼”实验室,大幅提升检测能力。深圳市猛犸基金向文方捐赠一批华大试剂盒。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免除所有进口医疗耗材及设备的港口费用,并捐赠5万文币。医渡云正在帮助文莱建设防控疫情的大数据平台。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发挥技术优势,搭建服务海外的远程医疗问诊平台。

于红大使表示,世界需要“甘榜精神”。这场疫情的暴发,让我们更真切地体会到,我们生活的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需要我们发扬“甘榜精神”,团结起来,携手应对。当前,中方正在向遭受疫情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0多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我们主动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柬埔寨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中国很多企业和民间机构已经开始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中国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体现大国担当,承担大国责任,同包括文莱在内的各国加强沟通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战胜疫情。

文莱华文媒体《星洲日报》、《诗华日报》和《联合日报》均全文转发上述文章。

———————————————

来源:中国驻文莱使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