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列表 > 抗疫专题

东盟与中国携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18 09:55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综合整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01

东盟愿与中国携手再出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14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东盟秘书处会见东盟秘书长林玉辉。邓锡军向林玉辉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并就中国与东盟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交换意见。

图为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左)在东盟秘书处会见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来源:中国驻东盟使团

林玉辉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强有力措施,东盟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2月3日,东盟与中日韩举行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电视电话卫生发展高官会议。中方每天均及时向东盟方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双方的信息交流是及时的、充分的。

林玉辉还表示,当前的疫情绝非中国一国的事情,其经济社会影响已波及整个地区乃至全球,各方必须共同努力加以应对。2003年,东盟与中国联手开展并加强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合作,积累了很好的经验。面对此次疫情,东盟愿与中国加强政策层面和专业层面的沟通协调,携手再出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作者:徐伟)

02

柬埔寨:王室莫尼列太后再次向中方抗击疫情伸出援手

2月12日,柬埔寨国王高级顾问、国王办公厅主任斯雷诺利向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转交莫尼列太后向中方捐赠的防疫物资。

来源: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

斯雷诺利表示,莫尼列太后陛下十分关注疫情发展,委托我向中方转交她个人筹集的防疫口罩。此外,太后陛下每日在王宫举办宗教仪式为中国祈福,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斯雷诺利并向王文天大使转交了阿伦公主、他本人全家以及柬王宫工作人员捐款、捐物。

王大使表示,中国疫情发生后,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与我们肩并肩共渡难关,充分体现了柬王室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允尽快转交物资及款项。(来源: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

03

老挝:组织募捐活动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11日,在老挝万象,老中双方代表参加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受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和老挝政府委托,老挝中国友好协会和万象市政府1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联合举办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活动。新华社凯乔/ 摄

2月11日,在老挝万象,一名男子(右前)参加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受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和老挝政府委托,老挝中国友好协会和万象市政府1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联合举办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活动。新华社凯乔/摄(来源:新华网)

04

马来西亚:各地民众为中国加油打气

近日,马来西亚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倡议发起沙巴各界为中国募捐活动,并与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会长胡逸山等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此外,马来西亚各地民众、沙巴数百位旅游业者和槟城中华总商会等华社组织纷纷为中国民众打气,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陈悦)

▼点击观看视频

[iframe]http://tyzyk.gxzf.gov.cn/data/video/2020/02/18/hlu9120200218.mp4[/iframe]

05

缅甸:中缅水果行业携手捐赠270吨缅甸西瓜支援湖北

2月10日,中缅边境云南省瑞丽市畹町镇10日鞭炮齐鸣,按照惯例,货车司机们开年出第一趟车前都要放鞭炮,迎接新一年的好运气。从鞭炮声中驶出9辆货车,满载270吨缅甸西瓜,驶向目的地:湖北咸宁、荆州。这批西瓜由中缅两国水果行业携手向湖北捐赠,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运载缅甸西瓜的大货车。崔雯/摄

运载缅甸西瓜的大货车,集结出发。许三定/摄

“我们公司一直积极想办法联系湖北方面,想向他们捐赠水果。”畹町长合商贸有限公司员工陈珊告诉记者。“早点打赢抗击疫情的战役,畹町西瓜生意才能恢复正常。”(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崔雯、许三定)

06

菲律宾:将与中国肩并肩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对两国合作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月12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会见菲律宾交通运输部长杜迦德,就疫情防控及两国间合作项目等交换意见。 

黄溪连大使表示,当前疫情形势正逐渐朝积极方向发展,中国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方感谢菲方对中国在抗击疫情上的支持,愿继续加强同菲方沟通协调,将疫情对两国务实合作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杜迦德表示,菲中是好朋友,菲方将与中国肩并肩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作为交通运输部长,我高度重视维护菲中之间务实合作的良好势头,尽可能减小疫情对两国经济合作的影响和冲击。我对两国务实合作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来源: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07

新加坡:新加坡政府举行援华医用物资交接仪式

2月8日,新加坡政府在樟宜机场举行援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用物资交接仪式。新加坡外长维文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共同出席。此次新方援助的医用物资包括抗病毒药物、橡胶手套、病毒检测试剂盒、检测仪器等。(来源: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来源: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08

越南:工贸部向中国捐赠6亿越盾医疗物资,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努力

越南工贸部向中国捐赠医疗物资交接仪式2月8日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礼堂举行。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陈国庆和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共同出席。据介绍,此次越南工贸部向中方捐赠物资价值6亿越南盾(约合18万元人民币)。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陈国庆(左)向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现场转交部分捐赠物资。刘刚/摄

陈国庆表示,此次捐赠的医用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是工贸部全体干部员工捐款购买的。在越南国内防疫物资吃紧的情况下,工贸部全体干部员工希望能与中国人民共渡难关。祝愿坚强的武汉市民以及广大中国人民早日克服困难。

陈国庆表示,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非常及时、有效的措施和做出的不懈努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凭借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积累的成功经验,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

熊波感谢越南工贸部的宝贵捐赠,表示这些医疗物资都是当前中国抗击疫情急需的。熊波表示,当前,中国正有条不紊地落实抗击疫情的各项措施。中国党和政府调集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全力支援武汉,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此次疫情。

熊波同时表示,我们既要高度重视疫情,也要科学理性防控。在采取合理防控措施的同时,要维护好两国的经贸合作。(来源:环球网,作者:刘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